因為同學的邀稿
所以班門弄斧
試談時間管理
上網找了一些資訊
希望可以對我同學有所幫助


首先
先放上我推薦的powerpoint
其中有主要時間管理的概念
以及這個學說這幾年來發展大致上的軌跡那麼我就嘗試以這篇Powerpoint進行基本的解釋

第一個最基本的概念
是要問自己時間到底是能不能管理的
我想不管是多麼厲害的人
都沒辦法讓一天二十四小時變成二十五小時吧
要管理的雖然是自己的時間
但是真正要管理的是佔掉自己時間的事物
也就是必須進行的工作
所以最初階必須建立的概念是
其實時間管理就是工作管理


那要如何作工作管理呢?
所有時間管理都會提到的概念在此Powerpoint的第16頁
也就是把工作區分為緊急、不緊急、重要、以及不重要
這個分類的方式含有大量的個人價值觀
不過生命
本來就是應該浪費在自己在乎的事情上
所以不用問別人到底哪個緊急
哪個重要
全部都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但是有很多人在判別這個圖表時
常會做出錯誤的判定
部份講師在處理這個議題時
會叫學員先排定這四個象限的先後順序
一般人的排法會是:
緊急重要、緊急不重要、重要不緊急、不緊急不重要
但是事實上真正的作法應該是
直接把不重要那邊的事情全部拿掉」(如此Slides所示)
有人可能會說
那難道休閒活動(大多是不緊急不重要)永遠都刪除嗎?
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當自己非常需要休閒活動放鬆時
休閒活動就應該是「緊急重要
也就是
處理這張圖形時
應該讓學員了解到工作分類上並不一定是一定歸屬在某一分類
而是會因為情形不同而造成不同的動態平衡

接下來請看回第五張
其中有說到時間管理的三個時期
第三個時期以這幾年的備課的經驗中
通常呈現的是Listing, Prioritizing,  Scheduling
而這三個階段中最重要的就是prioritizing
因為永遠都會有作不完的事情
但是做完重要的事情時
就等同於做完了全部的事情
或者應該說
會對你生命造成傷害的
是因為你沒做到的重要事情
同理可證
這邊的重要事情也可能跟工作沒有完全的關聯
而是對你來說應該優先完成的事情
例如「照看家人

簡而言之
要把時間管理做好
人必須要先知道對自己生命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相同
而重要的定義
據我這幾年的經驗不外乎兩個
個人的價值觀與責任
個人價值觀:例如家庭、工作、朋友
責任:例如學生就應該好好完成學業、工作者應該盡責完成工作

其中也有提到如何三個時期優點整合的第四時期
以及一些小秘訣
請自行閱讀
我會在之後慢慢放上其他的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us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