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朋友借了我「親愛的安德列」
也就是龍應台與他兒子間對話的三十六封家書
閱讀完成後
收到了部落格上交讀書心得的作業
恩...
那就趁還沒忘記前開始寫吧

下文微雷
所以如果不想踩的話
就別點繼續閱讀(Read more)吧

題材主要會引起的感觸:
親子互動、家國之思、文化認同、政治藝術
我文筆不好
這本書也掀起心中不小的波瀾
所以以下的東西會有點意識流
請各位看倌見諒

「文學這回事,體驗過比較重要
一百堂的建築課程
不如真正摸到百年建築的磚瓦」
這段話是龍應台所說的
我對於這句話有相當大的感觸
大概也多少解釋了為甚麼我會於紀錄片會有所熱愛的原因
實際的經驗在看過之後
要作的就是用文字把細節描繪出來
觀看的人則只能在拾取文字間的細節
慢慢的用絲絲的想像力拼湊起闕漏的部份
那如果是我
我可以描寫甚麼呢?
一隻隻的雞、鴨、鵝
在脖子被刻開之後身體無力的振動
奶奶臉上映襯下奇怪的笑容
我初次看見這樣場景的驚懼
空氣中瀰漫的奇異血腥
餐桌上大啖佳餚的笑容
豬仔睪丸被割下時淒厲的尖叫
隔著好遠都能聽到
而我只能用短小的腿
踩著更小的踏板在鄉村小路中前進
想逃離那些聲音
與閹豬伯臉上更為令人愕然的笑容

這是我特有的嗎?
或許吧
但或許把生活中的每件事寫下來
誰的人生
不是特有獨一呢?

----

這樣的親子互動
恐怕只能存在兩個高教育程度的人之間
說真的
安德列所談的一堆話題
所引用的話語
我都不清楚也不熟悉
對於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哲學等的了解
他的世界跟我的世界全然不同
而即便其中我了解的部份
恐怕要與我的父母對談
也不甚容易
能有這樣境界的交談是幸福的
但是又有多少台灣的父母能與子女有這樣的互動呢?
(即便他們努力嘗試)

----

社會與國家的不均
倉廩足然後知榮辱
是另外一個我很有感觸的地方

我想能思考這麼多的問題
大多是因為有足夠的資源吧
如果生活最基本的功能都無法滿足
連餵飽自己都沒有能力
那麼還要談其他剩下的種種嗎?

其中有句話說到:「人生沒有意義,因為不停重複」
這是個七歲小孩說出的話

等到人生沒辦法重複時
再說說看吧

有位乙組的同學告訴我
他最希望的就是過一個平凡的人生
我回了他一句:
「那就要有足夠的力量,因為沒有力量的人,是連平凡人生都作不到的。」

文中雖然也談到了積極與消極的道德
但是我還是覺得
探討的議題很好
但是若是對於連下頓飯都不知道在那裡的人
討論這樣的問題
意義就相對小了

或許這就像是其中幾封信討論香港與亞洲文化所說的
我們太忙了
以至於無法停下
用閒適與駐足來培養文化的氣度
恩...那是因為在這裡的人真的非繼續走不可
駐足所換來的會是甚麼?
對於大多的台灣人而言
這個問題的答案太可怕

安德列是處在一個社會的至高點
不同文化之間的高低
反應的是國家與文化間能力的不同
那麼身處在台灣的我們
到底有沒有辦法討論這樣的東西
那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

Kitsch
我一直在想這個字打死不翻成中文的原因
後來想想
會不會是因為太困難
根本無法把這個字處理成中文中的對等含意
所以只好讓這樣的字用原文不停的出現

到底甚麼是Kitsch
看完之後、查完之後
我還是說不出個所以然
但是我覺得「真善美」很好、「仙樂飄飄處處聞」也不錯
不管是不是「小白花」
能讓我心中掀起漣漪的就是好藝術

而甜到不行的東西又何嘗不好
在排行榜之中出現母愛
恩...
我想我的整體思維真的有很大的差別唷

----

不同文化中的家庭交流
多少讓我想了自己與家人的相處狀況
但是
安德列是安德列
我是我
當他可以有他的獨立宣言時
或許我並不打算獨立
因為我了解對我的母親而言
那樣的一波浪頭
是受不起的...

----
最後
我是誰?

自我認定的議題
太可怕
太錐心
背後有太多不願想起的回憶、矛盾、與拉扯
所以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us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