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因為荒廢了三年
一上高中就希望自己可以活個不一樣的人生
所以就開始好好整頓了我自己的生活

雖然當初上南二中
但是因為覺得自己如果離開家鄉
自制力不好的我一定會搞出一堆問題
所以就近填了斗六高中

當初斗六高中是有上暑期輔導課程的
因為編班還沒完成
所以當初上課時
完全是一整個大班上課
每班大約都有一百多人
而暑期輔導會遇到的老師
因為編班的原因
當然與之後的老師不一樣

總之
當天上課是在早上的第一節課
我看見一個老師充滿活力與幹勁
綁個馬尾戴個眼鏡
身形消瘦但是充滿活力
手中拿著講義與不知道翻過幾次的字典
像跳躍一般的快速走到了講台前

他,就是王麗珍老師

我怎麼會想到
這個人就會是影響我人生如此深遠的人阿!
這個印象
維持了三年
即使是在王老師最難過
情緒最不好
或是身體情況最糟糕的時候
所有不良的情緒與反應
他從來沒有帶進教室過

你問我那我怎麼知道他生病與心情不好?因為我關心他
我為什麼關心他?因為我愛她
我為什麼愛她?嘿嘿,因為她也愛我(保證不是師生戀)

這老師上課的方式很特別
首先是準備詳細到嚇死人
我每次上完課程之後總愛去講台問她問題
倒也不是真的要問
只是一方面想與老師變得更熟
另一方面則是想偷看他的課本

為什麼要偷看課本呢?
因為上面總是寫滿了密密麻麻的註記

當時其實我們班上有些同學不是很愛上他的英文課程
因為王老師有個特色
就是會給很多很多很有用的補充
單字、句型、片語、文法、俚俗語
很多就是了
而且她要求我們上課一定要帶字典
真的有疑義的時候
她會要求我們自己查以加深印象
總之這樣的上課方式三年後
讓我留下了厚厚數本的活頁英文筆記

王老師有幾個很特別的地方:

她對於想要追求更多知識的學生
總是給予義無反顧的照顧
我記得當初昇高三時我想多作題目
老師二話不說
隔天就不知從哪裡弄來了一本十二年來的彙整考古題
我就在假期中拼命作完了一整本
作文的部份老師也逐一幫我批閱

她很在意學生的心態
我記得當初有英文作文比賽
因為我覺得我自己一定會贏
所以沒準備就上場了
後來果然只得了第二
當初老師把我好好訓了一頓
並要我記取輕敵的教訓
後來班上來了一位轉學生Brian
老師剛好跟全班說了斗六也有Mormon的教堂
如果我們不是很介意宗教上的問題
也歡迎我們去看看

因為我高中是個很害羞的人
所以我當然不會主動嘗試接觸人群
後來Brian去了以後
老師又把我訓了一頓
她說我如果是個想要在這個領域出類拔粹的人
就應該好好努力掌握每一個學習機會
就在他的協助與鼓勵下
我在他們所提供的英文課程中
學到了基礎的口語能力

她努力培養學生的人生觀
高中畢業冊她從來不簽名
但是在我多次的要求後
她給了我幾張小卡片
上面有他在課堂上不知道說過幾次了的話語:
「人生不要留憾」(他上課時還一直強調不是「汗」)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要成功一定要努力」
這些句子在我未來求學以及處世上
也造成了深遠的影響
(不過如果真的要提到對於人生的影響
有另外一位國文老師吳昱瑩
恐怕要另闢專文)

她關心學生人生發展的方向
有幾件事情讓我的印象非常的深刻
我當初因為只有國文英文強
所以走的是推薦甄試、申請入學與資優保送
雖然都上了
但是最後要抉擇時
我在外文與企管之間徘徊
不知道應該要如何作正確的選擇
在要下決定的那個禮拜
她每天花了一兩個小時跟我與我的家長溝通
不是說服他們要讓我念外文系
而是讓我的家人知道要讓我自己作選擇
以及讓我了解我必須為我自己的決定負責

她是個很在意學生想法的人
她希望學生不要對他有其他多餘的想法
所以雖然她家境優渥
但是我到畢業前從來不知道這件事情

她有一顆柔軟的心
不管在何時何地
她一定會堅守不傷害他人的信條

老師!
這些都是你教給我的事情!

在這個階段
老師對我而言
再也不是單純處理知識的傳遞者
而是人生觀念的啟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us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