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是Podcast中分類的第一篇
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是因為自己開始決定以Podcast的介紹作為本網誌的一個特色
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有朋友在考研究所時
因為不知道甚麼是Podc ast而痛失二十五分
有鑑於這兩個原因
以下就是我對於Podcast的了解與認識

首先
先從這個字的語源開始說起
大家應該都有聽過一個字叫做Broadcast
在字根的拆解上
這個字可以拆解為Broad+cast
broad的意思是「廣」
cast的意思是「丟、散佈」
所以broad+cast就變成了大家在收聽的廣播

那麼同理可證
Podcast就是Pod+cast了
那麼甚麼是Pod呢?
沒錯,就是蘋果的iPod
透過網路定期更新的廣播性節目
就是Podcast
目前最常見的翻譯是「播客」
為甚麼是用Pod不用Net
要從iTunes說起
等等下方的分隔線後會說明

有很多優質的組織
例如NGC,Discovery, CNN, Economist都有提供Podcast
所以透過聆聽Podcast
可以時時的接收到新資訊
要說起來
這個應用可以算是聲音與影像的RSS
使用可以透過「訂閱」Podcast
每天聆聽或甚至觀看各式各樣Podcaster所提供的多元資訊
但是也會因為提供者的不同
造成品質上的大落差

大部份的Podcast是免費的
但是少部份要收費
也有部份是採Podcast免費
但是延伸服務收費的模式(Podcast as monkey's fist)

由於目前依然大多是英文介面與內容
加上不乏優質的提供者且影音兼具
Podcast可在個人吸收資訊上或教育上做出便利的運用
大多的Podcast都有針對某一主題
且可透過iTunes觀看詳細分類並進行訂閱

最後要提的是
Podcast是另外一個蘋果電腦結合iTunes以及iPod的行銷大成功
當Podcast這個詞成立時
多少也彰顯了透過iTunes訂閱時Podcast後同步到iPod的暗示與地位


-----以下講解iTunes與iPod間密不可分的關聯-----


Podcast要介紹起
要先從iTunes開始(按我下載iTunes
iTunes是蘋果所推出的音樂播放軟體
在安裝時你會看見一句廣告詞
那就是「iPod+iTunes=天生一對」
為甚麼天生一對呢?
因為這個軟體就是完整的iPod音樂同步系統
更是Podcast極佳的訂閱瀏覽器

對,我知道我丟出了兩個詞
一個是「音樂同步系統」
另一個是「Podcast訂閱瀏覽器」
所以我現在要開始解釋了

先從「音樂同步系統」開始
為甚麼要買iPod?
當我買下iPod Video 80g時
有一堆朋友不解的問我
我必須承認「附庸風雅」是一個很大的原因
因為iPod的音質並不是特好
比容量、比音質、比體積、比造型
都有很多機型可以輕鬆的幹掉iPod
但是iPod有一個很棒的點
就是他可以透過iTunes
輕鬆的整合電腦內所有的音樂、同步、並與Podcast的使用結合

iTunes這個軟體最大的特色
就是可以把電腦內所有的音樂完整建檔
並迅速搜尋
所以如果你的電腦內每一首歌都有完整的名稱、歌手、或是專輯
你只要輕鬆地打入關鍵字
系統就會迅速的幫你找到你需要的歌曲
而既然iTunes是只支援同步iPod的播放器
所以當透過iTunes整理音樂後
為了方便同步
使用iPod就似乎是很合理的事情了
(但是要注意,如果你跟我一樣在開始轉MP3時偷懶,沒有乖乖的打入相關的資訊,那歌曲匯入資料庫後,他就會把所有名稱叫做01的mp3放在一起。大災難,播放時順序就會變成很多專輯的第一首==)

那麼甚麼叫做「Podcast訂閱瀏覽器」呢?
網路上有各式各樣不同的Podcasting providers
這些單位、組織提供了各式各樣不同的Podcast予人下載
當要聆聽這些網路上所提供的節目
就要對於提供者提出訂閱的請求
雖然坊間有許多訂閱Podcast的瀏覽器也可以下載並整理Podcast
但是我覺得最方便的下載與整理系統依然是iTunes
且若要與行動裝置同步
iTunes+iPod還可真的是最佳組合
當你訂閱之後
只要打開iTunes
系統就會自動上網抓取Podcast是否有更新的資訊
也就可以即時的聽取相關的提供者所播放的最新資訊了

關於如何使用iTunes訂閱Podcast
請等待下篇專文敘述 :)

推薦延伸閱讀:
Tsai's Podca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us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