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朋友家玩了他買的Cashflow中文版
以下分享我對於遊戲的心得以及想法
如果你沒有玩過
建議你不要看,因為多少會有所影響

準備好了嗎?請點繼續閱讀:)


先大概敘述一下遊戲的進行方式:
每個人先選一個顏色的老鼠,每種顏色都會配到一個起司方塊,起司方塊自由放在外圈快車道的夢想上。
遊戲有圓形的內圈與快車道外圈,一般而言內圈一次可以丟一顆骰子、外圈兩顆。

內圈分為:
慈善捐款   捐1/10的收入以後可以丟兩顆骰子。
市場風雲   抽卡片。
小生意  抽卡片,迴轉率與本金都比較大。
大買賣  抽卡片,迴轉率與本金都比較小。
額外支出  支出,大多不算高。
發薪日  有幾格都是,只要經過就可以領一次月薪。
失業  只有一格,但是一中就要扣除一回合的收入加上休息兩回合。
生小孩  小孩的支出會因為職業的不同有所差別,收入越高的小孩越貴。

抽職業,每種職業的收入與相關負債數目都不同。
領取支出與收入登記表,並把屬於自己的資產與負債填至表內。

每個人都從內圈開始,只要被動性收入大於支出(正向現金流,財務自由),就可以從內圈到快車道。
到快車道之後,一樣有數格領取薪資的格子。領取的額度為出去外圈時正向現金流數目的100倍。

----
一、
遊戲要成功,首先要先選到一個比較高收入的職業。
因為雖然收入較高職業的人開銷相對較大,但是對於收入低的人而言,即使抽到小生意或大買賣,也不會有機會進行,或是必須要等比較多的回合之後才能進行買賣。

啟發:
選對職業很重要,職業不對的話,要變成正向現金流就會相對緩慢許多。

二、
失業很傷,因為不僅會扣除一次的收入,還要休息兩回合。

啟發:
有工作機會就要乖乖作,因為即便不工作,支出還是持續。
越沒有努力工作或是失業,距離財務自由或是完成夢想的時間就越短。

三、
「小生意」與「大買賣」抓到機會就要進行,但是手邊要留下可以應付小孩與失業的資金。

啟發:
光靠每個月的薪水要創造足夠的現金流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一定要懂得財務槓桿的原理,才能創造足夠的資金,也才能以足夠的資金進行下一次的投資與買賣。但是因為失業會扣除資金,小孩也會增加開支,所以手邊要留下一定量的金額以應急。

四、
負債會創造銀行收取的固定負向現金流,只要有餘裕就應該先把這部份清掉,因為領十次薪水利息就等同於一次本金了。負債分成會創造負向現金流的與不會的,只要會創造負向現金流的就應該要先清掉。

啟發:
現實世界的正常利息倒是沒有這麼可怕,但是有的利息的計算方式,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不要讓自己掉入這樣的現金陷阱是重要的。

五、
慈善活動可以讓你丟兩顆骰子,所以領錢的速度會加快。

啟發:
善有善報(聽起來很白爛,但是我真的這樣覺得)。

六、
能出去就要出去,因為出去之後的財務自由度高,領錢的速度也快很多,夢想也在外圈。

啟發:
能儘快脫離老鼠賽跑就儘快脫離,不要終其一生領死薪水過活。領下去恐怕也只是繼續跑著圓圈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usad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